七、糊与绘的先后

    最后要提及的是“糊”与“绘”的先后问题。绘制中国风筝主要有三种不同的方法:
    1.先糊后绘:
      这是民间艺人的传统做法之一。他们先用白纸糊在风筝骨架上,然后用调过胶的锅
烟,直接往风筝上绘画黑色的部分。图谱都是在他们头脑里想好的,不用事先打底稿。待黑色干后,再用色笔在适当的地方涂色。最后适当地修饰一下,风筝便绘好了。这种绘制像绘制民间粗瓷上的花纹一样,要有熟练的技巧。绘制出来的纹样滞洒奔放,是中国民间风筝的精品,可惜现在流传下来的已经不多了。
     2.先印再糊,最后填色:
      为了便于大批生产,中国风筝艺人把风筝的绘制方法与民间木板年画的制作相结合,形成了这种先用木板印出黑色条纹,再糊在风筝骨架上,最后用人工填色或勾出几条最见笔锋的线条的方法。这种方法广泛地用于大批生产的民间风筝上。如天津杨柳青、山东杨家埠的风筝都是这样绘制的。
    3.先绘后糊:
     这是单件生产,制作精细的风筝可用的方法。近年来,中国的风筝爱好者和国内生产风筝的厂家,大都使用这种方法绘制风筝。绘制的步骤如下:
    (1)准备好风筝蒙面的展开图,并把设计好的纹祥用墨线画在上面。
    (2)裁好蒙面纸(或绢等),放在展开图上,用铅笔把纹样勾描下来/
    (3)根据纹样和颜色,分先后在蒙面纸上涂色,勾线和精绘。颜色干后,用熨斗熨平。
    (4)把蒙面纸仔细地蒙在风筝骨架上。这里要特别注意接口部分的纹样,要拼准、对齐。
    (5)最后修饰。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