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你风筝


串式类

返回


串式类风筝是把数只形状相同的风筝串联在一根或多根线上. 这类风筝升力强劲, 气势恢宏,具有生 动活泼、活龙活现的 艺术表现力。 代表作品为龙头蜈蚣风筝。龙风筝 有各种尺寸:可以喷火的大型 龙头(当然是烟 花),需要一群操作员来管理,或者小 型龙头风筝在风中飞。经典风筝(见下文)以及带有不寻常或其他不寻常龙头的 头形风筝。

只需单击相应的链接即可详细查看示例。


1001 1002 1003 1004

在其他龙头蜈蚣风筝收藏中可以找到更多的 龙头风筝,其中一些带有飞 行照片。当然,还有其 他风筝值得欣赏。迷你龙 头蜈蚣可以在“迷 你风筝"部分中找到。




潍坊龙头蜈蚣风筝的艺术特色

龙头蜈蚣风筝是潍坊风筝的杰出代表。它以其独特的题材,生动的艺术造型,精巧的扎制 工艺,鲜明的民间色彩,突出反映着潍坊风筝的艺术特色,历来受到中外风 筝爱好者的青睐。龙,在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里是一种腾空驾云、呼风唤雨、造福于人类的祥瑞之物,它象 征着中华民族的尊严。潍坊的龙头蜈蚣风筝,正是人们长期以来这种传统信仰思想的具体体现。

在中国风筝艺林中,龙头蜈蚣风筝是一个十分独特的题材。潍坊风筝艺人们在漫长的艺术 劳动中,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和追求,以丰富的艺术想象力,头和蜈蚣的躯体 谐和的揉在了一起,昔日的蜈蚣倏然变成了一条长龙.

同样是蜈蚣风筝,艺术却得到了升华,令人耳目一新。从这一点上说,龙头蜈蚣风筝是潍 坊人民浪漫主 义的艺术创造。正是这种创造,为中国风筝制作史增添了一种独特的题材,使世界风筝王国中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艺术造型。
以龙头和蜈蚣组成为新的艺术题材,这不仅反映这潍坊人民对艺术有着丰富的创造才能,还寄托着人们的某种思想感情和向望美 好生活的强烈愿望。我国人民历来把 龙视为至高无上的神灵,蜈蚣在潍坊民间又传说是龙的子孙,因此,风筝艺人取龙头为首,以蜈蚣作腰节,构成了龙的风筝。人 们或是崇尚龙的威严、活力,或是祈 祷神龙降福人间,以求年年五谷丰登,岁岁幸福平安,总之,这样一条龙头蜈蚣风筝,与人民群众吉祥如意的传统观念相吻合, 因而一经问世即被人们所接受.



生动的造型,精巧的扎制技 艺  -
          鲜明的色彩,强烈的对比效果


色彩,是区别中国各民族之间美术特点的重 要标志,它突出反映着民间艺术的地方性。潍 坊风筝在绘画方面,由于历史的原因,自然形成了基本的两大类。一种是色 彩淡雅的文人国画风格,这是自近代以来形成的一个风筝绘画流派,它在绘制上有独具的 特点,观赏价值极高,曾多次在风筝比 赛中为潍坊争得了荣誉。另一种是色 彩浓艳的民间传统绘画风格, 龙头蜈蚣风筝即是这种传统风筝的代表作。它的色彩特点形成,与潍坊民间的绘画有直接关系。

特 别是清代以后,兴盛的杨家埠木板年 画制作业和潍县城里画匠绘制神轴的普及,为民间风筝的绘画提供了条件,色彩也深受其影响。人们不仅利用这些垂手可得的绘 画材料,还将民间绘画手段运用到龙 头蜈蚣风筝中,使其具有了鲜明的地方风格。从绘制上,它吸取杨家埠木板年画大红大绿的特点,以群青和黄、白、大红等颜色 构成了对比强烈的色调。在构图布局 上,重大色块浓抹, 产生了强烈明快的艺术气氛,这样绘画远观近看皆宜,放飞于空中,形象更加逼真,具有特殊的空间赏视效 果,因此多少年来一直深受人民的喜 爱。近几年,随着国际风筝交流活动的开展,人们创造了相当一批具有时代感的现代风筝,某些传统风筝也随着时代的变迁在色 彩上发生了新的变化,但龙头蜈蚣风 筝在绘画上却始终走着民间传统的道路,依然保持着浓郁的地方色彩,人们通过这种风筝,仍然可以满足心理上的审美需求。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对于所有粉丝来说,当然也有用于装饰夹克,帽子或其他类型衣服的补丁。只需看一下风筝配件部分

Copyright 2002 ff: Hans P. Boehme and Feifei Xu